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用时代楷模精神凝神聚力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8 21:54:54

  近一段时间以来,李文祥和李登海的先进事迹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中央宣传部25日在中央电视台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李文祥和李登海的先进事迹。(9月25日 新华社)

  事实上,在李文祥和李登海二人被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之时,社会各界对他们便报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和赞美。源源不断的点赞声、学习声不绝于耳,两位道德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成为温润社会的股股暖流。此次,中宣部再度作出《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时代楷模”李文祥和李登海的表彰决定》,并通过央视等主流媒体发布二人的先进事迹,既是对二位道德模范的进一步肯定和褒奖,也是对他们二人事迹和精神的进一步弘扬。这表明,只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社会不会忘记。而他们的所作所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更无愧于伟大的时代,而他们被命名为“时代楷模”也当之无愧。

  “时代楷模”是公众及社会礼敬的对象,“时代楷模”更是人们学习的表率、参照的榜样。应看到,无论是忘记功劳一心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李文祥,还是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40年如一日致力于高产玉米的育种、攻关和推广的李登海,他们身上都展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而他们不愧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所以,向李文祥和李登海这样的“时代楷模” 学习,实际上也是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伟大时代需要“时代楷模”出现,而“时代楷模”出现了,我们就要通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来凝“神”聚“力”。

  凝“神”,就是要进一步凝聚改革创新精神。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不断加快发展。加快发展要有新引擎,而“时代楷模”无异于人们的“精神引擎”,他们的精神会感召无数人,让人们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获取源源不断动力。特别是,当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时,“时代楷”模精神就会作用显现,从而激励人们、想尽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不断探索前行。

  聚“力”,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发展的向心力和时代的推动力。我们看到,李文祥和李登海都是共产党员,都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践行者,代表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这两位普通党员的身上,我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更应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再者,时代向前发展,离不开每个社会成员的努力,在“时代楷模”精神的感召之下,我们应当做时代前进的坚定“助推者”。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身处伟大的时代,又有“时代楷模”的引领,我们更当奋发、自强。(桑胜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青岛,文明,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