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乌海社区养老:让老年人生活更幸福

来源:乌海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19:46:44

  2014年起,乌海市在三区十个社区设置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建立了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为老人提供全方位优质养老服务。乌海市积极尝试探索人性化的养老模式,这种兼具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可满足社区老人对家政生活、健康保健、文体娱乐、法律维权、配餐服务、精神安慰等多样性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

  中秋节前夕,家住海南如意小区的老人张英想请家政来家里擦玻璃。“一家人团圆过节,窗明几净更舒畅,咱手里的券儿正好派上用场。”老人告诉记者,这3年来社区派发的助老服务券帮了他不少忙,“洗衣服、做家务,代买米面、代缴水电费,量血压、做理疗,服务得很周到。”自从海南区拉僧仲街道新裕社区开展社会化助老服务以来,张英的老年生活便有了一个贴心帮手,不仅如此,离家百米之外的社区服务中心更让他感到舒坦,“身体不得劲儿了,到卫生服务中心查查,或是做做理疗,白天不想回家了,就待在日间照料中心,能订餐能休息能娱乐,还有工作人员陪着呢。”

  海南区拉僧仲街道早在2013年起便率先在5个社区推广社会化助老服务,利用社会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老年人服务,惠及老年人4100余位。2014年,这5个社区又作为全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试点,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力量的方式,建立了18个服务网点,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周到贴心的助老服务,重点优待孤寡、残疾、空巢、失独、高龄等10类老年人群。

  海勃湾区、乌达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也向老人们提供无偿、低偿的多项便捷的助老服务。

  走进海勃湾区新华街道康乐社区,记者遇到了正要去社区活动室下棋的王大胜,今年67岁的他也是社会化助老服务的受益者之一。“我和老伴儿每人领了一套服务券儿,能享受到很多服务,省了我们不少力气。”王大胜告诉记者,儿女住在外地,只有逢年过节才来一趟,日常生活多数都由老两口自己来料理,可随着岁数渐长,一些力气活儿就变得棘手起来。“我家住5楼,拎东西上楼就挺让人犯愁,擦玻璃、换灯泡,这些踩高爬底的活儿也干不了了。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上门服务。”老人告诉记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他们的贴心帮手。

  助老员张胜桃每天都要走访乌达区幸福街坊的老年住户们,在1街坊失能老人李继林家里,老人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由于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他只能费力点头以示欢迎,老伴许俊莉则亲切招呼着。老人说这个常上门来的助老员亲切如女儿,她向记者讲述道:“有啥难处有啥需要,我们用便民手机一联系,小张和社区的人就会来帮忙。”老人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指定了社会服务组织,不仅可根据老人所需上门服务,而且还能享受一定折扣。从2014年4月开始,许俊莉和老伴儿便享受到了这种新型的养老模式。

  乌海市现有近6万名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人口的10.2%。2014年乌海市民政部门选取了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试点,并可向乌海市失能、半失能、空巢等老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在保障老人基本的养老需求时,还力图让他们过上优质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