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道德储蓄也需要“慢增量”

来源:重庆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8:47:46

  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已连续举办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评出300名左右道德模范。对这些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学习之后,发现这些人之所以能够成为道德模范,除了关键时刻、危机关头站得出来,做出一些令人敬佩的壮举之外,主要还在于注重道德储蓄的“慢增量”,集小善为大善,最终实现质的飞越,成长为道德模范。

  从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我们可以得知,只有达到一定的增量,才能产生质的变化。要修炼成长为一名优质的道德模范,也得遵循这样的规律和方法。道德模范的德行是有一定高度的,这个道德高度是需要储蓄的,当道德积攒到一定程度,才能达到道德模范的评选标准,最终在优中选优的科学评选机制下,脱颖而出,成为人人点赞、人人敬仰的先进典型。

  道德储蓄,也有“快增量”与“慢增量”之分、之别。“快增量”,就是快速的甚至是一眨眼的功夫,就将道德积攒到一定的高度,比如见义勇为的张丽莉、刁娜等等;“慢增量”,就是做的好事可能不那么惊天动地,但坚持做,日积月累慢慢积攒,最终蜕变为大德大善之人,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坚持20余年加班、献血、助人。

  成长为道德模范,可以走“快增量”这条路,也可以走“慢增量”这条路,但更多的人是走“慢增量”这条路。道德模范的评选,主要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个类别,由此可见80%都是需要“慢增量”的,仅仅只有“见义勇为模范”需要“快增量”,毕竟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中国也非常和谐稳定。

  重视“慢增量”,也是成长为道德模范的先决条件。一个没有一定德行的人,在关键时刻、危险关头不太可能站得出来;一些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典型,平时就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也喜欢帮助人、救助人。另者,如果一个人只想一举成名,可能一生都难遇到这样的机会,最终一无所成;相反,坚持做好事,道德储蓄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成为了道德模范。

  道德储蓄现实中,“快增量”看似最难,因为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财产损失等,需要巨大勇气和无私无畏精神,但大多是短时间所为,不需要长期坚持;“慢增量”看似容易,因为做的事大多不大,但它更需要定力、更需要韧劲,坚持下去、甚至一生。所以储蓄道德,需要重视“慢增量”,将做好事贯穿自己一生;反之则不太可能成为有德之人、道德模范。  (何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政策,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