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看社交媒体如何抢夺新闻市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17 14:32:38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新闻的习惯产生了巨大变化,总在寻找更便捷的接收资讯的渠道。因此,社交媒体在新闻领域中扮演着独特而又重要的角色,它有很强的时效性,同时也是第一手消息来源。

  那么,在大数据时代,如何从大量素材中去糟取精?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擅长数据分析的计算机智能算法。但一些主流的社交媒体公司现在会告诉你:“算法”已经不足以胜任用户的内容需求,“人工编辑”的内容更具价值。

  比如,知名社交网络服务网站脸谱网(Facebook)在2014年推出新功能“年度回顾”,就在使用自家引以为豪的智能算法上吃了“闷亏”。原本,推出这功能是由系统选出用户一年中最受欢迎的照片进行展出,但事与愿违,用户认为这功能像在“伤口上撒盐”,不想被提及的伤心往事未经用户同意就被再次展示,这让不少人感到尴尬和不满。

  著名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也曾因算法无法识别标签内容,导致广告与受众匹配不精准而让广告商对其信任度大打折扣。因此,在2010年,一家致力于实时监控主流社交媒体信源核查的搜视(Storyful)网站成立。其创始人马克·利特尔认为,社交媒体在新闻报道上有巨大的潜力,但它却不能自主参与策划事件专题,也无法对零散的新闻来源进行核实和合理的整合。而搜视网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工具实时监测推特平台、脸谱网这样主流社交媒体上的“有新闻潜质”的图片、视频素材,通过人工编辑团队,用新闻专业方法进行核实、求证与加工。

  看来,这些社交媒体公司并不希望人工编辑团队只是“新闻搬运工”的角色,他们从各大传统媒体高薪聘请了新闻主编带领队伍,利用他们对新闻的专业判断来决定推送或过滤哪些内容,甚至是重新采写、编辑,使得新闻内容更加丰富。在他们看来,真正优秀的内容需要依靠人工的专业判断,特别是当种族、政治等容易激起舆论纷争的网络议题在社交网络传播时,更需要人工编辑来把握和掌控。

  美国知名社交新闻论坛网站Reddit新成立的独立媒体Upvoted网站,聘请了曾是社交网络翘楚的聚友网(Myspace)资深编辑担任记者编辑团队总监。她会带领团队每天根据Reddit平台的热门新闻进行二次加工和挖掘,加入常规的新闻采访环节,提供更有深度、全面的新闻综合报道工作,使得该热门新闻在Reddit和Upvoted保持一段时间的热度。

  Instagram采用智能算法与人工编辑结合的方式,推出了滚动更新的主题照片服务。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姆表示,希望Instagram成为查看重大新闻的重要工具。如今,Instagram平台上的海量照片已经成为传统新闻媒体寻找新闻来源和新闻图片的重要来源。

  今年10月7日,推特平台推出新功能“时刻(Moments)”,通过人工组织编辑的方式,推出集图片、视频甚至直播大型活动在内的热门话题及时事新闻。“时刻”招聘的编辑团队,每天对数亿条推特博文进行人工筛选、整合和过滤,形成当天热点事件的有趣内容。在其项目经理马德步·穆斯库瓦看来,人工编辑更有助于研究用户核心使用的需求。

  照片分享应用“阅后即焚(Snapchat)”则建立了一支专业新闻团队,帮助审核发布到“现场故事(Live Stories)”栏目的新闻快讯,并请来前新闻集团高级副总裁带队,派遣编辑奔赴新闻事件现场。2015年6月,“现场故事”栏目的编辑已由初创期的10人增加到40多人的团队,栏目也由每周只有一两个现场故事,发展成每天有多个现场故事产生。

  社交媒体的实时数据能够预判新闻趋势,而计算机的智能算法能够推算出热门话题,依靠人工编辑判断、审核优质内容,再由资深记者前往现场撰写深度原创的综合报道,根据用户兴趣推送个性定制的内容——这些方法,已经成为社交媒体抢夺新闻市场,保持用户忠诚度和吸引广告商的武器。 (光明网记者 丘雪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交,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