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江苏:大力推行开发园区“时空无缝化”党建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26 19:22:11

  “强队伍”实施专业管理 增强开发园区党建工作力量

  现代化的开发园区,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去管理。江苏各级开发园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选、培、管、用机制,通过专业化管理,初步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园区党务工作者队伍。

  淮安市江苏飞翔纸业有限公司企业专职党委书记张洁同时兼任公司副总经理,淮安经济开发区第一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小强则兼任企业工会主席与办公室主任,他们都是通过淮安市委组织部“双荐双考双选”方式选拔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自2005年以来,淮安市委组织部门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基层薄弱企业,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并行、能力考试与适岗考察并用、企业选人才与组织选书记并举的“双荐双考双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54名非公企业专职党组织书记。

  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双荐双考双选”使组织部门的选拔用人视野扩展到专业技术人才。“在非公企业任职的党组织书记,都有专业的党务知识,同时绝大部分有良好技术背景,这使他们易于和企业主沟通,更利于党组织在企业有效地开展活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使散落在非公企业的党员能够在党组织这个大家庭中为企业开展工作,党组织最终受到企业欢迎也是意料中的事。”

  要想实行专业化管理,选人是基础,培训是关键。2015年8月27日下午,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委员、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来到泰州市高港区扬子江药业集团,观摩学习企业党建工作,这是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泰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接待的又一批外地学员。2014年泰州市建立了2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采取设置课程、调配师资、经费支持、组织实施、资格认证“五统一”的市县联动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期间,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既可通过统一的实地观摩来体验基地企业党建典型案例,也可与基地企业党组织进行个性化交流。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建国说:“党委书记找基地企业党委书记交流,支部书记可找基地支部书记进行讨论,分层次等级别互动,这对解决党建难题非常实用。”泰州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20个培训基层自建立起来,已办班508期,培训人员43475人次。

  在加大培训同时,江苏各开发园区还积极建立健全园区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目标管理、督促检查、考核评议等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党组织备案制度,切实保护党组织书记的合法权益。

  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为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等364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建立了“一人一档”履职档案。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世龙说,“有了这份保障,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干起来更有底气了,在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时,与企业主沟通可以获得更有利的话语权。”

  据悉,江苏全省开发园区已经有“双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4万多名,各地累计选派2.7万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9.3万多家园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力量在各开发园区中大大加强。

  “顺机制”着眼长效发展 保障开发园区党建开花结果

  2015年8月15日,泰兴经济开发区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上半年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济川药业集团党委等8家企业党委继续保留5星级。这是泰州市委组织部将ISO9000质量管理理念引入园区,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而早在2011年,中共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探索银地党建共建机制,约定将园区企业的党建水平作为获得资金支持的“准入门槛”以及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标准之一,新誉集团、中天集团等16家党建工作达标企业被列入首批共建企业名单。新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长朱长春算了一本帐,仅2012年企业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获得的1.9亿贷款,企业就可节约利息资金支出500余万元。而通过银地党建共建,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强了对武进区非公企业的支持力度,信贷支持已经突破300亿元,信贷余额达到75亿元,这些数据有力证明了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

  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常州市武进区的“银地党建共建”、泰州市ISO9000党建管理机制,这些都是江苏各级组织部门着眼长远发展,从机制上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2015年来,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开发园区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江苏省各类开发园区非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和领导。在领导机制上,统一了全省市、县(市、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名称,明确赋予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职能及相关组成部门职责,将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纳入各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范畴。在目标考核上,把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园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在现有开发园区科学发展考核中,增加党建工作指标项,并加大权重,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在经费保障上,对活动经费确有困难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全部返还党费、统筹使用党群组织活动经费等方式进行拨补。探索设立非公企业党建专项资金,积极拓展经费来源,确保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

  近年来,江苏省各类开发园区蓬勃发展。来自江苏省商务部门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江苏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集聚非公企业14.7万家,吸纳从业人员800余万名,年工业总产值10.2万亿元,年缴纳税收总额4760亿元。开发园区已经成为江苏省改革开放的前沿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新型产业工人的集聚区,而江苏省委组织部门大力推行的“时空无缝化”党建新模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经济发展高地融入党建红色沃土,并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开发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江苏,政策,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