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丹东路社区“三一三三” 工作法激发党建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发布时间:2015-12-01 11:58:59

  站前街道丹东路社区党委着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在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社区“两委”服务效能、拓展社区党组织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使社区党组织不断增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年以来,丹东路社区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自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出“三一三三”的“丹东路社区党建工作法”。

  “三位一体”———社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以“三位一体”(公共服务中心、协商议事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的模式为推进路径,推动党建商贸服务圈建设,打造10分钟生活圈,为居民提供贴心、便捷、周到的全方位服务,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领商圈新一轮的繁荣与发展。

  通过社区两委的引导和培育,逐步组建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引导和培育三类“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社会组织、公益互助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以业缘为纽带,将行业相同、产业相通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等通过专业社会组织联合起来,促进企业资源共享和信息共通。

  社区党建商贸服务圈建设通过“网格化管理、协同化机制、多元化标准”的思路,整合区域内社区、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资源(人才资源、阵地资源、教育资源、硬件资源等),实现区域内各党组织、党员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共同参与,构建条块结合、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机制,形成组织引导、党员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

  “三靠”———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发动靠服务,服务资源靠项目,一切的核心是服务。自觉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通过专业社会组织与社区党委的共同推进,有效利用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以公益互助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辅助,与商圈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同本着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开发服务项目,相互支持,逐步形成专业服务、规模服务,打造社区为民服务的10分钟服务圈,让居民得到便利的服务。比如,专业化的通下水、水暖工、开锁、送餐、家政、就业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既为企业和商户带来了利润,又为居民提供了便利服务,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今年6月份,社区党委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了辖区下水井经常堵塞无人疏通清理的问题。目前,社区党委正在启动便民服务计划,将辖区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充分调动、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专业且便利,与自身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多项目便民服务。

  社区党委通过多项举措,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使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中进一步打牢群众基础,赢得百姓支持,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到位”——— 居民参与议到位,社区主导干到位,阳光透明公开到位,赢得群众满意。

  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在改革中才能不断进步和创新,而群众的声音和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社区党组织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

  居民参与议到位,社区党委搭建居民议事会、企业联席会、居民代表会、党员代表会等多个协商议事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汇集渠道,并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开通社区博客、开通社区QQ群、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怨有地方诉、困难有人帮。推行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列席“两委”会议,重大事务公开听证等制度,保障居民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

  社区主导干到位,社区工作坚持“六不”原则,不因事小而不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不因事难而不为,凡是群众所盼所需所急的事,再难也要想方设法办成;不因事杂而不为,涉及居民的工作多错综复杂,社区工作不可因事杂而弃居民诉求于不顾,须耐心、细心、热心,帮助居民解决。

  阳光透明公开到位。社区党委制定严格的社区事项公开制度,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措施实现社区事项公开。社区事项公开包括政务、事务、财务公开三类。政务公开指凡涉及社区居民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应随时公开,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应在工作任务完成后规定时限内公开;事务公开应视内容性质、居民关心程度,区别不同情况,实行临时性公开和定时性公开;财务公开应按相关规定执行。通过社区事项公开,让居民了解实情,参与决策,参加管理,加强监督,将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增强社区对居民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行有效的民主自治,推动社区健康有序运行。

  丹东路社区“三一三三工作法”,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激发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有力地提升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