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关于创新社区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16 11:21:24

   苏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为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要紧密结合社区实际,以创新为动力,与时俱进地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深刻认识创新社区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创新社区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破解社区党组织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才能稳固党在城镇的执政基础;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创新社区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社区党建工作要面对新形势,积极探索社区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势、方法,着力解决社区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笔者结合锡林浩特市希办那达慕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社区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就是团结动员群众的一面旗帜,就能把一方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围绕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在党组织方面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队伍方面,要从组织党员活动入手,来凝聚人心,聚合民力,增强党组织活力。社区党组织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刻在每个党员的心上。要健全机制,彰显社区党建生命力。坚持党员帮带、党员示范、党员引领等载体,坚持教育、管理、激励、约束并重。社区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各项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于社区党建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
 
  (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的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新的突破,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社区党组织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头全面准确地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社区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举措。要通过各种载体,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学校,通过入脑、入心的宣传,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和行动。社区党组织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打造文明和谐社区;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与辖区中小学联手,使学校、社区、家庭三者互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依法治国,根基在基层。”社区党组织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社区的党员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社区党组织要加强与群众的直接联系,深化与群众的“鱼水”感情,要以服务为纽带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和可靠的群众基础。要结合实际在城市社区推行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同步推进网格化党建工作,实现组织建设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要建立社区服务网络,建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抗灾抢险、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法律援助、便民维修等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的服务不仅局限于辖区的户籍人口,要把转移进城的农牧民、流动人口等各类群体全部纳入服务范围。要规范服务,增强社区服务中心凝聚力。社区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多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广交群众朋友,倾听群众呼声,搜集群众需求信息,记好“民情日记”,有针对性地服务。
 
  (四)要不断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大和离退休党员增多等特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活动意识不强等特点,要不断创新对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党员是社区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社区各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要根据离退休职工党员的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通过开展兴趣活动、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带头义务奉献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发挥他们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我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担负着领导核心的责任。社区党组织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要深化“平安温馨锡盟建设”,担负起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激发社会活力。社区党组织做好新时期社会治理工作,关键是方法和措施要不断创新。要善于用民主协商、示范引导、说服教育的办法做好群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要公道正派、依法办事、公私分明、廉洁自律,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以公平公正赢得群众信任。汇聚形成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富强、美丽、平安、和谐的锡林郭勒不懈奋斗。(锡林浩特市希办那达慕社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创新,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