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扬州剪纸大师《百猴图》将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扬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09:08:36

  扬州剪纸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以多样的表现形式适应了各个时代人们不同的审美要求。近年来,扬州剪纸登上了各个国家的邮票,也在法国、南非等地进行了展示。12月20日,记者了解到,扬州剪纸还将登上全国性的春节联欢晚会,过年期间将在湖北卫视、中国社区网站和爱社区APP上同步播放。

  总导演“钦点”《百猴图》

  扬州晚报12月7日曾以《<百猴图>亮相 130幅猴剪纸迎新年》为题,报道了扬州剪纸大师历时20余年制作百猴图的故事。

  这一报道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其中就包括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朱新农。

  12月20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摄制团队来到扬州,拍摄了扬州剪纸大师熊崇荣的百猴图和他的剪纸故事。

  前来拍摄的中国社区网华东区联络主任吴晶告诉记者:“看到这篇报道后,我们的总导演朱新农先生感到很有意思,特意安排我们前来采访。”

  “上我们春晚的节目一般是通过海选产生,要从上万件各地报送的节目中筛选出优秀节目。”吴晶告诉记者,但是导演看到晚报的报道后,立即“锁定”了熊崇荣大师,打算将他的百猴剪纸收录到春晚的节目中去。

  扬州剪纸用作晚会开场背景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春晚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举办的第五届晚会。“晚会长达两个多小时,一共演出20多个节目,其中包括歌舞、器乐、相声、小品等各类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熊崇荣大师说,他在几天前接到了节目组的电话,“他们说看到报纸上的百猴图后,很喜爱这套作品,希望能够在2016年网络春晚上使用。”

  吴晶解释,全国有各式各样的剪纸,“但熊大师的百猴图契合了我们春晚的主题。”因此,其中部分“猴子”将被用作此次社区网络春晚的开场背景。

  “猴子窗花、猴子福禄寿喜、猴子乐队……完美地体现了过年时吉祥喜庆的气氛。”吴晶说。

  将于过年期间登陆湖北卫视

  吴晶告诉记者,这台春节晚会将于明年过年期间在湖北卫视、中国社区网站和爱社区APP同步播放。“我们的春晚本身就是植根于群众的,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的空间。”

  在拍摄现场,为了更好地向摄制组介绍扬州的剪纸,熊崇荣大师还特意剪制立体剪纸猴。只见熊崇荣大师一只手拿着一叠大红色的纸,另一只手拿起剪刀,“咔嚓”几声,立体剪纸猴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师将剪纸拉了几下,4只活灵活现的猴子就立在了桌面上。

  据了解,目前全国会立体剪纸的艺人并不多。熊崇荣告诉记者,2008年他带着剪纸到台湾佛光山进行展览后,与镇江的剪友陈佑群共同探讨研究,终于让平面的剪纸立起来了。

  明年春节期间,熊崇荣大师的立体剪纸等作品还将在苏州、扬州等地进行展览。“各式各样的生肖剪纸将进行集中展示。”熊崇荣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扬州,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