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委员关注:全面开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大连天健网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9:57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问题仍是焦点。法制委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向市场全面放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适时建立护理保险制度。

  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320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4.1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3张。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1所,农村幸福院70个,高标准老年人活动中心9所。法制委表示,总体上看,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养老产业格局,但管理体制不尽合理、扶持政策设计不够精准、护理保险制度尚未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我市养老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法制委建议,向市场全面放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民间自办等形式,将专门面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采取政策优惠、适度补贴的方式,鼓励各类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政服务公司、物业公司、老年学校、老年社会组织承包经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承揽服务项目。

  适时建立护理保险制度。养老服务机构不应是“老年乐园”、“娱乐中心”,而应是“生活照料中心”,是让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得到良好的护理和照料,有尊严的活着。由于养老机构护理能力不强、护理成本逐年提高等因素,我市目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仍然以能够自理的健康老人居多,护理照料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这一最大的养老难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可借鉴日本、德国和青岛、长春等国内外先进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养老服务,老龄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