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工作的基本原则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3:10:02

  (一)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社区工作实践中所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

  在一个特定社区中,人的发展是社区发展的前提和最终目标。社区工作就是要促进社区居民的发展,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和促进社区发展是相辅相成、同时进行的。前者是任务目标,后者是过程目标。促进社区居民发展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质需要,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其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则是要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素养,提高他们自觉参与社会和社区事务的意识,发挥他们的内在潜能。社区工作的最终理想是要帮助社区建立自己的集体能力,从而改善社区的状况。要达到这样的理想,人的发展要比社区的物质建设重要得多。

  (二)以社区发展为主要目标

  社区工作以整个社区及社区中的居民为服务对象,必须充分考虑社区的利益主体——社区居民自身的权利和需要,积极促进社区发展,提高社区福利水平。其本质要求是以社区自身需要来制订首要的工作方案,以是否能推动社区的进步为评价工作绩效的标准。在社区工作实践中,以社区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原则体现为不同的策略:

  1、以解决社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为目标。识别社区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及其原因,通过社区工作或社区组织手段缓解或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从而达致社区发展。

  2、以人的发展为目标。在社区工作中,人的发展比社区的物质建设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居民对社区事务有参与感和责任感,建立起持久的集体力量,才能影响政策制订和社会资源的分配,社区的改变和发展才能得以实现。因此社区工作者应当特别重视居民知识素质和合作意识的培养。

  3、以社区能力建设为目标。社区能力建设指促进各种社区“资源 —— 资产”的增长,体现了社区工作的新视角、新策略。通过教育、整合等手段,丰富组织资源,积累无形和有形资产,增强社区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和能力。

  4、以集体增权为目标。不同于“个人增权”,集体增权主要产生于居民所获得的相互责任感;通过社区集体行动,居民增强了社区联系、归属感和义务感;这些连接要素最终形成“社会资本”,使居民的工作更有效率,从而也提高社区的能力。

  (三)根据实际条件制订工作计划

  社区工作是有计划的社会变迁或社会行动,必须根据特定的社区背景和条件制订工作策略。不同的社区有不同的需要和发展目标,不同社区居民的职业背景、活动能力及生活方式有很大差异,因此社区工作者应当充分了解社区的状况,因地制宜选择工作方式。一般来说,社区工作的基本过程包括调研、规划、介入、干预、总结等阶段,各个阶段的工作手法都不能脱离具体的主客观条件。推动社区发展的任何项目都必须考虑到几乎全部社区要素,这就要求促进社区发展的任何计划都应是综合的、涉及到诸多因素的计划。具体工作程序要分清轻重缓急,制订目标优先次序,根据实际能力和条件来制订目标、选择方式、评价成果。

  (四)强调居民参与

  社区工作作为一种有计划的集体行动的方法,必须重视居民参与,居民参与是社区工作的灵魂。居民参与既是社区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社区工作的基本手段。居民参与是个人社会权利的体现,可以促使个人态度与行为的改变,以及社会及政治环境的改变。居民参与可分为动员式参与和自主式参与两种类型,社区工作者应当通过培育、引导、组织、服务等多种手段,发展自主式参与。实现居民参与的具体过程包括根据居民意见自下而上制订工作计划;由居民从事或组织社区发展项目和相关活动;将社区居民的参与率、认同感和满意度作为评估社区工作效果的基本指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