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探寻深圳四季花城社区的“幸福密码”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9 09:43:21

   四季花城社区“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近日举行。据悉,四季花城社区于1999年成立,正值深圳特区扩容和启动特区一体化的前夕,是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一个大型城市化社区。面积37万平方米,总户数4895户,居民约1.8万人,来自全国各地,分布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业单位等不同行业领域和社会阶层。居民民族关系复杂,思想观念活跃,价值取向多元。

 
  如何抓牢社区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加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让来自不同民族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行业群体的居民和谐共处?这是坂田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面临的重大课题。
 
  四季花城社区成立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社区党建、群建、社建等各方面,着力发挥“四作用”,促进“四协同”,实现了社区居民思想稳定、充满活力、合乐共融。社区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严重治安案件,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全国先进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文明社区”等近200项荣誉称号。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通讯员 廖建州
 
  党员模范引领“五带头”构建和谐文化思想
 
  走进四季花城社区,让人最舒心的,除了那绿意葱茏的优雅环境,还有随处可见的党员志愿服务。每一个有效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整个小区暖意融融。
 
  记者了解到,四季花城社区首先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带头做好社情民意联络员。离退休党支部组织180余名老党员开展“入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活动,登门入户掌握居民思想动态。此外,社区党员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社区家园网、民生论坛、党群结对子等平台载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利用“党代表进社区”契机,积极向市、区党代表反映居民诉求、推动解决问题。
 
  其次是带头做好居民情绪疏导员,社区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由具有心理咨询背景的党员和专业社工进行日常管理,帮助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灵抚慰。
 
  第三是带头做好善行义举宣传员,社区建立了群团组织思想文化工作“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妇联、团委、关工委等组织既要做好专业领域的服务工作,也要做好服务对象的思想宣传工作,确保各领域群体思想稳定。
 
  第四是带头做好思想工作教导员,在离退休老党员的积极推动下,花城小学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贯穿小学教育的全过程,每月为学生开设17场次心理辅导课,先后开展了“我能行——争做花城阳光少年”系列德育活动,并组织学生与义工队伍一起开展慰问社区老人、环保宣传、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学生塑造健康向上的灵魂。
 
  还有就是带头做好思想道德示范员,培育、树立了“深圳最美长者”石文霞、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董鹏远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组织典型人物开展宣讲活动,讲述自己的故事,向社区居民传递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
 
  社会组织主导“四协同”确保社区其乐融融
 
  社会组织数量多、活动频密,也是四季花城社区的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他们通过“四协同”,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构建活力型最幸福社区。
 
  如社会组织协同,充分利用居委会、工作站、物业服务中心的常态纠纷调解机制,疏导负面情绪,听取并解决群众诉求,仅2015年就及时预防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56宗,有效确保了社区群众稳定和谐。
 
  又如文化社团协同,文化是居民的思想载体,繁荣发展社区文化,对加强居民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社区书画协会、象棋协会、民乐队、诗社等26个文化社团相继成立,仅2015年就开展各种文化活动104次,参与居民近万人,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社区合唱团成功举办全国第一个社区团体专场演唱会,集邮协会荣膺全省首批集邮示范社区。通过举办高雅健康的文化活动,有力提升了社区文化品味和居民思想素质。
 
  再如社区老协协同。四季花城社区有41户空巢老人、35名重病患者和82名高龄老人,是社区最需要关爱的人群。社区老协推动组建了暖心服务队,将“暖心服务联系卡”发放给每一位空巢老人,免费上门为老人提供帮厨、清洁、诊疗、理发、缝纫等服务,形成了尊老敬老的社区思想道德氛围。
 
  还有义工组织协同。社区义工站制定了《四季花城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条例,发展壮大注册义工1800多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10%,其中420余人常年参加志愿服务,形成了“奶奶厨房帮”“文明先锋队”“益力多志愿服务”“冬日暖阳”关爱行动等特色服务项目,切实用行动践行和传递着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思想道德观念。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深圳,花城,幸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