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南京鼓楼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模式服务居民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3-16 09:40:54

   鼓楼区有个爱心助学协会,成立11年来,已发展志愿者3500多名,其中八成以上是党员。协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沈淑玲告诉记者,自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和爱心助学活动常常一起办,先后募集助学金300多万元,救助困难学生1000余人。协会志愿者、南京壹亩田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涛,就是在协会党支部的号召和党员的影响下加入党组织的,他说:“在这里,我看到了党员的责任、义务和担当,我愿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更好地服务社会。”

 
  鼓楼区现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684个,从业人员10833名,总量均居全市第一。近年来,鼓楼区积极适应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态势,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模式,使党的组织深深扎根于社会组织,让党旗在社会组织中高高飘扬。在面上,成立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党委,将10家党建基础好、社会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纳入其中,并率先成立街道社会组织党总支;在线上,打破党组织、党员隶属关系和身份限制,建立钢贸行业等商会党组织和养老服务、民办教育等行业党建群;在点上,依托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设立党建工作站。通过这种“点、线、面”的结合,突破了原有单纯依照单位、行业、区域划分建立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会组织领域的有效覆盖。目前,鼓楼区已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15家,共有党员1802名。
 
  党的组织建立起来,党建工作更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鼓楼区在社会组织中挖掘了一批党务、业务“双强”人才,大力培养“党建创客”,通过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评优、建立党建工作“导师团”,引导他们利用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带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健康运行。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民政、司法、教育、卫计等部门,构建共同支持、协力推进的工作体系,依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帮助社会组织申报公益创投项目,争取资金、管理、技术扶持。定期开展十佳公益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评比表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激励人。
 
  江东街道睿城社区新成立的睿志党支部,吸引了江东书房、乐龄之家等16家社会组织为民服务。每天早上,退休老人李竹航都会来到这里,跳交谊舞、打乒乓球,中午还能吃个午餐,“连女儿都说,老爸真幸福。”在鼓楼区,“党建引领社团、社团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专家点评
 
  鼓楼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核心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创设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推动了社会治理,也为城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鼓楼区通过“党组织设置创新引领社会组织发展”这一探索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党建先进城区社会组织工作的全新模式,看到了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的有效融合,共同带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希望鼓楼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管理和规范,尽快形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鼓楼模式”。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南京,鼓楼,创新,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