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攀枝花国际小区有了党支部“疑难杂症”获治理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09:09:07

   6月8日,攀枝花市东区新宏国际小区居民小马一口气交清了拖欠4年半的物管费,共计9700多元。

 
  “为这事,我们做了不少工作。”新宏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志福长舒一口气。
 
  近年来,该市东区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途径:通过在社区以下的小区、楼道、院落等居民共同生活空间设立党组织,发挥党员们的“热量”,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
 
  延伸“触角”帮助每家每户
 
  刘志福今年61岁,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去年1月当上了新宏国际小区党支书,当时,小区也建成不久。“那时候,居民之间很陌生,曾为刷门卡的事闹矛盾。”刘志福说,党支部组织起60多名党员展开小区治理和服务活动。
 
  去年6月,小区2号楼的变压器坏了,整栋楼房停电。党支部了解后马上找人抢修。因担心价值1万多元的变压器被盗走,刘志福和几个党员从晚上10点守到了凌晨3点,直到变压器修好。不少居民看着非常感动,主动送去食物和衣服。
 
  3号楼2单元一位老太太为了养兔子,在小区的绿化带旁搭了一个近4平方米的棚子,还挖了一个一米见方的大洞,形成安全隐患。党支部了解后,派支部委员、法务工作者先后3次去老太太家劝导。后来,老太太主动拆除了棚子,恢复了绿化带。
 
  5月的一天,刘志福在小区散步时遇到了小马。“刘书记,有个事请您帮帮我。我的手被电梯夹伤了,找了几次物管公司,都不理我。”小马以此为由拖欠了4年半物管费。
 
  后来,刘志福组织党员三番五次给小马和物管公司分别做工作,最终达成协议:物管公司赔付600元医药费,小马将拖欠的物管费交清。
 
  组织居民购买公共建设器材,挨家挨户了解生活需求、看望困难户、照顾生病的老人……新宏国际小区的党员们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解决小区内各种“疑难杂症”。
 
  示范引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在家中,党员要为家、为六亲服好务;在小区,党员要与邻里搞好关系,积极参与小区公益活动……”近日,新宏国际党支部把写着上述字样的小牌子挂在了小区大门口,引来居民观看,纷纷点赞“太接地气了”。
 
  为做好宣传工作,党支部还开通了qq群,将小区防火防盗等新闻热点发送到群里面;同时,党员们走访家庭,讲解党的最新政策;党支部还主导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牵头制定了小区公约,主导选举了楼栋长、网格员、监事会,成立了“小蜜蜂服务队”等服务组织。在党支部示范带动下,居民们主动进网吧检查有无未成年人上网,劝导跳广场舞的把音量调小,义务修整小区内破损的道路。“能自己处理的自己处理,不能处理的就向党支部反映。”
 
  刘志福说,前几天,街道征集居民去听“两学一做”讲座。号召一发出,小区有几十人报名,“人气很旺”。上周,党支部提出建议:在小区内种植三角梅美化环境,才几天就收到6000多元居民的捐款。“大家对党支部非常信任,甚至亲戚朋友没有工作都来找我们帮忙。”这几天,刘志福的电话响个不停,“还有很多人跟我说,想加入小区党支部,为治理小区献策出力。”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攀枝花,社区党支部,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