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合肥:文艺“老顽童”激荡社区夕阳红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0 09:18:31

   今年79岁的孙国殿老人是庐阳区海棠街道清华社区居民,是一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将社区里的老同志组织起来,广泛开展文艺活动,使社区老人晚年生活大放异彩。

 
  走进清华社区老年活动室,只见孙国殿老人站在舞台中央,手拿响板,一段鲜活的社区故事娓娓道来。“我们小区解决了三户廉租房问题,我一个亲戚就住上廉租房……”从构思到小快板写成大概两天,说起自己新创作的民生工程快板,老人显得很兴奋。
 
  “孙老师是我们社区艺术团的团长,他爱好文艺,拉二胡、吹笛子、弹钢琴、写诗歌、填歌词都在行。很多作品他都是在收集大量现实材料的基础上,基于生活中的人物原型而创作的。”清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里的腰鼓队、二胡班、声乐班都是孙国殿牵头创办的。
 
  孙国殿不仅带头创办队伍,还亲自传授技艺。去年5月份,他听说很多街坊邻居想学腰鼓,到外面学要花钱,便想着自己成立个腰鼓队。上世纪50年代,孙国殿接受过专业的腰鼓训练,可手艺搁了半个世纪,他不得不买书温习,再给队员们讲解。“好像有一句话叫艺术使人年轻,每天在欢乐中度过,感觉愉悦。忙是忙,我带着大家玩,他们开心我也开心。”孙国殿笑着说。
 
  现如今,艺术团各支队伍广泛参与社区活动,开展公益演出,不但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更促进了大家的身心健康。“我报了舞蹈班和声乐班,每周二跳舞,周五唱歌,感觉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了。孙老师虽然年纪大了,可每回都来,给我们伴奏。”社区居民赵女士介绍。
 
  “对于社区开展的众多民生工程,孙老师都逐一收集素材,用文艺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来传唱。”清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合肥,文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