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嘉兴:南大街社区“大党委”助推党建大提升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0 10:04:26

   近年来,按照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的要求,乍浦镇南大街社区在积极推进党建共建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新型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大党委”制,深入挖掘和整合社区周边各种社会资源,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工作共做、和谐共创,建立起了“强核心、凝人心”的社区“大党委”双向互动工作模式,做深、做实社区党建工作,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服务。

 
  组织共建、党员共管

  打造互融党建新架构
 
  南大街社区是乍浦镇上最老的一个社区,地处乍浦镇的商业、经济中心,人口密集,环境复杂。社区党组织下设2个党支部、1个企业联合支部、10个楼道党小组,有党建共建单位14个。2011年,南大街社区创新党建共建联席机制,在探索党建共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子上跨出一大步,给日后共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南大街社区建立了社区“大党委”制,所辖的滨海供电分局支部和嘉兴电厂行政综合支部书记作为聘任委员进入社区“大党委”班子,初步构建南大街社区党建区域化工作新格局,做到党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实现党、工、妇、团四位一体共同建设的目标。“各共建单位不仅与社区‘大党委’共同开展学习教育、志愿者服务、义务劳动、广场宣传,还为社区活动出钱、出力、出人、出主意。”南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戚英姿说。
 
  如今,南大街社区“大党委”已实现了对辖区内党组织资源的全面有效整合,形成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就集党员之力、社区有发展之需就集党员之智、社区服务需求增加就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激发社区内在新活力
 
  南大街社区建立社区“大党委”后一个显著变化是实现了与共建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工作机制。“每年年初,我们都召开党建共建联席会议,认领共建活动,落实专职联络员,围绕‘共商社区建设、共解社区难题、共创文明社区’等任务提出意见建议。”据戚英姿介绍,社区还协调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团员标兵岗”等评比活动,进一步增进社区与驻辖区单位的党建工作业务交流。
 
  “大党委”建立以来,辖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开展社区活动。“喜闹元宵乐享三八”联谊活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南大街社区“大党委”在广大在职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激发了社区的内在活力。
 
  工作共做、和谐共创

  树立社区良好新形象
 
  南大街社区“大党委”建立以来,在社区开展中心工作、办好惠民实事、建设平安社区和谐社区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乍浦镇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活动中,南大街社区与辖区内73011部队训练基地、乍浦商业公司、滨海办、城管执法局等多家共建单位一起出钱出力,多次开展“洁净乍浦、有你有我”志愿者义务劳动;在“五水共治”活动中,南大街社区“大党委”组织共建单位志愿者为南城河两侧清理垃圾,河边企业认领河道做“企业河长”;为激发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识、环保意识、奉献意识,举办广场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大党委”共建机制下,共建单位积极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热心参与各种群众性、公益性的社区服务活动。滨海供电分局红船服务队利用休息日,为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检修电路等;港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利用单位优势,为社区就业困难人员介绍工作……
 
  南大街社区“大党委”建立以来,辖区内各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在“大党委”领导下,自觉形成了8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之外到社区报到作奉献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嘉兴,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