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威海:海泰社区党总支党建路上奏乐章

来源:文登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10:02:14

   在美丽文登东部,青山依傍绿水掩映之处,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社区。走进社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灿烂的党旗。在党旗四周,是业主们赠给社区党总支的80多面锦旗。这就是海泰社区--一个刚刚崛起的新型城市社区。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海泰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实行“三方”共建共治,将社区党建融入社区事务管理之中,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社区工作卓有成效开展,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给业主一座坚实的靠山
 
  2008年10月,天福街道办事处海泰社区正式成立。几年来,社区党总支以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为工作落脚点,致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起了社区党组织的崭新形象。而今,海泰社区的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海泰已成为他们坚实的“靠山”。
 
  在天福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海泰社区突破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构建起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的组织架构,形成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局面。社区党总支在社区管理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牵头建立完善议事、协商、联动管理机制,不断改善活动场所,提升服务水平,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扩大工作覆盖,定期研究社区重要事务、解决焦点问题,通过党建工作带动社区建设,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的新途径。
 
  科学的组织体系发挥出良好效能,为开展各项工作、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场所保障。社区精心打造了“管家中心”,设立健身中心、活动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三大区域,满足了居民日常活动的场所需求。为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组建了以社区“两委”干部、物业公司职工、到社区报到党员为主体的“红·海泰”志愿服务队。同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思路,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物业公司负责人,吸纳2名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人员担任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成员,并由物业公司骨干人员兼职社区网格员,增强社区工作的协调性和执行力。
 
  如今,海泰社区的居民都把社区党总支当作自己居家生活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有社区党总支在,居民心里就会感到无比踏实。
 
  激发党建活力 给百姓一处温馨的港湾
 
  海泰的温馨,犹如一片宁静祥和的避风港,让日常奔波于工作的居民一回到家就感受到轻松和愉悦的氛围。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为拉近邻里关系,社区依托活动场所开设“科普大学”“社区讲堂”等,经常组织开办科普竞赛、创意比拼、知识讲座、亲子同乐、球类比赛等集体活动,在活动中促进互相交流,拉近彼此感情。同时,社区还成立了舞蹈、戏曲、书画等11个社会团体,为文艺爱好者施展才艺提供广阔舞台。
 
  为畅通沟通渠道,社区建立了多种信息媒介。图文并茂的《海泰家园》,是社区组织专门力量创办的社区季报,免费向社区居民发放,成为打造社区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同时,设置电子显示屏,开通了“海泰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工作安排和活动通知等动态信息。一条热线连千家,社区开通的热线电话,受到居民一致欢迎,热线的温度如和煦的春风时时拂过这片温馨的“港湾”。
 
  提升党建效能 为居民奏响和谐的乐章
 
  社区党总支是党最基层的组织,与群众朝夕相处,必须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升党建效能,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联合办公制度形成合力。社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立议事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协商确定近期工作计划和社区建设重大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海泰情”恳谈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致力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对社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党总支及时组织集体商议解决对策,明确责任主体,并将处理结果报党总支备案,确保处置问题不推不拖,有效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每年底,社区党总支组织进行总结评议,由物业公司、居委会和业委会分别汇报本年度相应管理服务工作,围绕职责履行、目标完成、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互相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公开,接受居民监督。同时,对次年的工作计划进行审议,明确目标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使社区管理服务日臻完善。
 
  党总支还充分发挥到社区报到党员作用,引导报到党员积极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社区党员也争相带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在社区里形成互帮互助、祥和友爱的良好氛围。
 
  目前,社区和物业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先进单位”“山东省物业管理优秀项目”“威海市物业服务优秀企业”,辖属海泰庄园小区还被评为“威海市花园式小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威海,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