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营口:创新社区党建 构建“福安”社区

来源:营口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5 10:32:58

   近年来,老边区老边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党委坚持抓队伍、建载体、创特色、求创新,使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组织活力显著增强,先后获得省“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先进示范点、辽宁省示范社区书屋、辽宁省文化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

  以思想建设为导向,创建学习型社区,增强党组织的渗透力。老边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辖区面积5。7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4660多户,常住人口1。38万人,福安社区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178人,在职党员315人。社区党委在工作中将加强学习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和增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渠道,为社区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他们充分发挥10个网格党小组作用,创新开展视频教学、上门导学、邮寄送学、扶助帮学等举措,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道德讲堂加强公民道德教育,每年开展4次讲堂活动,邀请德艺双馨、先进模范上台授课,每年受教人数达到1000余人次;立足市民学校开展德育宣传,邀请好母亲、好儿媳、优秀妇女代表讲述感人事迹,每年受教人数达500人次,取得了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以党群共建为基础,加强复合型社区建设,打造服务群众新阵地。近年来,福安社区始终坚持整合社区内的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积极打造制度规范、运行有效、制度完善、作用明显、群众满意的复合型社区。社区党委把社区的15名工作人员、30名居民小组长、50名党员、50名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福安社区“社情民意接待室”,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自主反映等方式记好民情日记,建立起覆盖整个辖区沟通联系的舆情网格体系。同时,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本人和所在单位的专长、特色等资源的优势,加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建设管理,直面问题焦点,积极解决落实,专题调研民生,收集民需要点,解决民困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社区党委还十分注重依靠辖区资源,充分发挥共驻共建的作用,实现资源的共享,社区通过联席会及社区大课堂等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使他们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创新社区建设载体,不断探索社区共建的经验和方法,增加共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共建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为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实现社区人际的和谐,社区党委以文化体育建设为
 
  抓手,丰富载体,营造诚信友爱的人际关系环境,推动社区人际和谐,在多彩的文体活动中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每年组织金秋文化夜市、社区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丰富的文化节目吸引居民达万人次,进一步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他们成立了130人的“夕阳红”舞蹈队、社区健身队,每天晚上带动居民开展健身舞、走大步等活动,参与群众最多时可达1200多人,营造了科学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以关注民生为核心,加强服务型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社区党委立足居民群众的实际,探索建设为民服务的新平台,拓宽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提升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一是在“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创新开展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使党员服务和群众需求拧成一股绳。把党员服务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组织256名在职党员对接社区贫困家庭,点亮300多个“微心愿”,提供帮助物资价值5万余元。让生活困难的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们的一个个愿望得到了实现和落实。二是建立居民“微课堂”。在社区建立了功能齐备的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和网吧。在党员骨干户家里建立“居家学习交流点”,形成了“微课堂”。把党员“微课堂”建在社区的角角落落、建在党员身边。“微课堂”不仅开展党的理论宣讲,还把文艺娱乐、科学普及、普法宣传等知识融入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中。三是开展为民“微服务”。 社区党委利用志愿者队伍的有利条件开展了富有社区特色的“五门行动”。开展了“常敲空巢老人门,敬老助老送爱心”的敲门行动,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探望,与老人聊天料理家务。“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贴心”的串门行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常叩群众心灵门、沟通引导送舒心”的叩门行动,积极主动了解社区矛盾,化解纠纷。“常守居民小区门,日防夜防送安心”的守门行动,共同保障小区平安。“常开邻里百家门,街坊温情聚人心”的开门行动,引导和鼓励小区居民多敲门,多串门,多往来。“五门”行动,在实际的运行中,形成了空巢老人有人看、困难家庭有人帮、矛盾纠纷有人解、社会治安有人守、小区生活有人情的和谐社区氛围。如今的福安社区,真正成为了社区百姓口中的“幸福平安”社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营口,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