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双山新苑社区:玩转“指尖上的非遗”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08:58:10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非遗技艺精湛绝伦,普通人高不可攀,只有少数匠人才能掌握精髓。如何让非遗技艺回归生活、重回大众视野,让非遗传承保护“活”起来?近日,河西区陈塘庄街双山新苑社区组织青少年前往西青杨柳青年画馆,感受年画的历史传承和艺术魅力,让孩子们用体验传统文化的方式度过快乐暑期生活。

  “杨柳青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构图饱满、寓意吉祥、雅俗共赏,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宗教、哲学、地理学、社会学、民俗学、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加之采用刻绘结合的特色手法,刻工精美、绘制细腻、色彩绚丽,被公推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首,成为历史的 活化石 和反映时代风貌的 百科全书 ,代表作品有《连年有余》等。”在杨柳青年画馆孩子们认真地倾听着讲解员讲解,杨柳青木版年画于2005年12月被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对杨柳青年画有一个基本了解后,年画馆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连年有余”图样的梨木墨版,现场教孩子们如何印刷在纸上。首先调匀一盘墨汁,然后将棕刷蘸满墨汁,接着就用蘸满墨汁的棕刷去涂抹墨版。左手握着棕刷,虎口对准棕刷最下围的一圈白绳,顺时针均匀地在墨版上打圈,一会儿大圈一会儿小圈。转圈的时候手腕、手肘、肩膀要自然地一起发力,这样才能使墨色均匀。等到墨版的每个角落缝隙都涂满墨汁后,将一张斗方大小的熟宣纸轻轻覆在墨版上,让其自然吸附其上,再用一块长条形的棕擦像擦黑板一样轻轻地在宣纸上左右上下来回刷,使得墨版上的图案印在纸上。过一会儿,将纸拿起来,就可以看到“连年有余”的图案跃然纸上。

  印刷看起来简单,现场的孩子们自己做,却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孩子棕擦用得太使劲了,使宣纸移了位,印出来的图像就是虚像重叠的;有的孩子用棕擦涂抹墨版时没有涂抹到位,印出来的图像墨色浓淡不均匀。光是“这样简单的一步就有这么多学问,那全套的技法要多复杂呀?真是长见识了!”来自双山新苑社区的凌奕枫说。小凌在在今年暑假已经小学毕业,开学就要上中学了。她是个很细心的女孩子,从小很喜欢美术,美术成绩也非常突出,然而对杨柳青年画几乎没有任何了解和认识。这次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个天津小姑娘对传统工艺非常感兴趣,表示以后上了初中在课余时间还要来学。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非遗,传统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