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社工岳素君:像阳光一样温暖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9 09:39:35

  社工,一种新型的社会服务型职业,却鲜为人知。8月16日,记者走进克拉玛依乐龄社工服务社,跟随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荣誉的岳素君走家串户,记录了她一天的社工生活。

  8月16日清晨8时30分,岳素君提前1个小时来到了位于克拉玛依市胜利路街道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

  岳素君说:“2012年前,我在社区工作,国家提倡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发展社会组织,我就创办了这家民办非盈利社工机构。开始就我一个人,现在有16个人了。”“社工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不是你们理解的义工和志愿者。”岳素君说。

  上午9时30分是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每天的例会时间。今天讨论如何更了解老年弱势群体的需求。

  10时20分,离“感谢有你亲子体验活动”还有10分钟,岳素君已在等候孩子们的到来。今天的活动是“报纸搭高”和“盲人方阵”,要家长与孩子一起互动完成。两个小时的活动在欢乐中度过。

  12时30分,岳素君提着厚厚的三袋招标书来到了克拉玛依区政府采购中心,半个多小时的谈判后,岳素君满怀信心走了出来,说:“我得尽快再招几名有专业知识的社工,以后的业务会很多。”

  “下午要去白碱滩社区做探访。”中午,岳素君在路边的一家快餐店买了一份盒饭就回到办公室,开始“课前预习”,从档案中了解下午要探访的几名服务对象的近期生活情况。

  70岁的王奶奶是白碱滩区的空巢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节假日才回来。前段时间王奶奶的手机充不上电,社工发现是充电线坏了,约好给老人家带一个新的充电线。

  在王奶奶家,岳素君细心地教她怎么使用新的充电线,顺便看了看老人家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又陪王奶奶聊了一会儿天。

  很多人会觉得,帮空巢老人解决困难很简单,但岳素君却费了很多心思。水管坏了、手机不会操作了、想看报纸了、东西找不到了、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都要有耐心去一件件解决,做社工要有社工情怀。

  离开王奶奶家,岳素君来到80岁的独居老人匡耀宗家。一进门她便开始忙活起来,收拾桌凳、打扫卫生,询问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岳素君将探访服务对象称为“走访调研”。“这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只有到服务对象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才能真正体会到他们的困难。”

  直到19时才结束“走访”。岳素君回到服务社开始填写下午的走访记录,撰写计划和总结等,直到夜幕降临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

  据了解,2012年,克拉玛依市成立首家社会工作机构(社会服务中心)以来,目前已发展到25家,有持证社会工作者401人。政府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使20多万群众受益。

  采访感言

  在记者眼里岳素君精力充沛,乐观开朗,就是谈到眼前的困难,也能一笑而过。尽管至今仍被许多人误认为“社区大妈”,她也毫不介意,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了解社工工作的本质,了解社工是对政府公共服务不足的有益补充。

  一天的采访,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社工是居民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贴心人,就像阳光,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工,新疆,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