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四川:渠县创新“互联网+党建”引领群众脱贫奔康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9-21 09:45:14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地处秦巴山区特困地区,是中央实施川陕革命老区集中连片扶贫的核心区,幅员2018平方公里,人口148万,辖60个乡镇、566个村(社区)。近年来,渠县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发展的首要任务,紧跟中央、省、市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步伐,创新推行“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着力解决干部群众思想落伍、农业产业发展滞后和农副产品产销脱节“三大难题”,在精准“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造血”功能培育,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脱贫的新路子。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内参)》刊发推介,四川省委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
 
  一、主要背景
 
  渠县在“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属国定贫困县,2001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县。到2013年底,全县年人均纯收入2736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达145349人,居达州市第一、四川省第二,贫困发生率为11.97%,“一高一低一无”贫困村130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26.92%。由于贫困村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严酷、区位劣势明显的边远山区,加之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文化较低、思想落后、观念保守、自我发展能力弱,造成全县在产业发展上存在市场信息不灵、农副产品不优、销售渠道不畅、自主创业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基础薄弱,任务异常艰巨。针对群众脱贫致富无门路、无条件、无能力的实际,渠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助力脱贫奔康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创新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将“互联网+”思维引入经常性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二、具体做法
 
  (一)创新打造思想教育“E课堂”,依托互联网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互联网+”融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实施“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实现经常性地教育引领党员和宣传发动群众。一是开展“互联网+党员干部”主题培训。采取“请进来、派出去、课堂讲、网上练、实地训”等方式,先后举办互联网知识专题讲座630余场次,集中轮训科级领导干部1.8万人次、培训扶贫一线干部1万余人次,着力提升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和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互联网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二是实施“互联网+远程教育+大喇叭”惠民工程。将“互联网+”融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积极推行“党组织+站点+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远程教育+土专家+贫困户”模式,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宣讲、现场观摩、基地实训、结对帮带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发展有信心、生产有技术、销售有渠道。三是打造“互联网+脱贫攻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县域门户网站、新闻媒体、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OA短信平台和公共场所、出租车LED显示屏等传播媒介,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展示脱贫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凝聚全社会力量奋力攻坚破难。
 
  (二)积极构建党群服务“E平台”,依托互联网强化服务功能。坚持把互联网思维作为加强贫困村党支部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推行组织生活信息化管理。创新探索“网络组织生活”新方式,依托“网络党小组”、“党建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社区”等平台,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支部工作信息化记实管理,促进党的组织生活既“严”又“实”。二是推行“手机APP”代办服务。创新研发城乡居民办事不出户手机APP,设置个人中心、党务政务、手机赶场、便民服务、脱贫攻坚“五大模块”,将驻村帮扶、扶贫承诺、致富政策宣传、技术培训、脱贫进度等20余项内容延伸到网络,强化“手机APP”对第一书记到岗在位、联系部门帮扶成效的监督作用,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数字化管理”转变。三是推行贫困村驻村帮扶精准管理。充分利用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向互动网络平台”,切实加强对全县1100名机关干部、130名第一书记和425名驻村帮扶干部的网上实名注册管理,对每名干部的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完成时限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公开晾晒,推动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比贡献。
 
  (三)大力推行党建扶贫“E计划”,依托互联网强化带富能力。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机遇,坚持党建引领电商扶贫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一是依托“4+N”便民服务平台推进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将党务政务“4+N”服务体系与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坚持以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为示范、以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为基础,投资3300万元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6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50个,构建“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庄、服务到村口”的配送网络。二是依托“农村党建电商扶贫计划”推进党建服务电商体系建设。在电商发展好的专合社、种养殖协会等地适时建立党组织,注重把贫困村电商能人培养成党员、促进贫困村党员队伍建设,把贫困村党员骨干培养成电商能人、促进电子商务向贫困群众拓展延伸,推动党组织优势转化成产业脱贫优势。全县共分批分期培训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大学生村干部和贫困党员265期9872人次,指派专业骨干成功孵化创业网商500余人、新增电商从业岗位2500余个。三是依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骨工程”推进电商品牌战略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百村千名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将高端电商人才纳入县“人才公寓”、“人才沙龙”和“创客空间”等贫困村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范围,通过实施“党组织+品牌运营+网络营销”品牌战略,采取“电商+产业基地”、“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专合组织”等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挖掘创意特优产品、培育壮大电商品牌、宣传推介渠县特色。目前,全县成功打造“红盘凯歌网上农超”、“渠县黄花”、“渠县呷酒”、 “三板柑橘”、“大山土鸡蛋”等一大批特色电商品牌。
 
  三、主要启示
 
  一是只有深入宣传发动群众,才能聚集党建扶贫强大合力。渠县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和农村实际,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现有基层党建平台进行整合拓展,对基层党组织对干部、党员、群众的经常性教育引导,确保扶贫一线干部群众对“互联网”想用、会用、管用,构建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群众自觉参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格局,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工作合力。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功能,帮助群众找准脱贫思路、脱贫途径、脱贫方式,才能保证脱贫帮扶效果。
 
  二是只有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才能把准党建扶贫前进方向。渠县针对农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农民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类组织活动和诉求多样化的特点,将党组织优势和互联网优势有机整合,创新打造党群服务“E平台”,不仅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综合服务功能,还通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精准对接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把抓党建的实务成功转化为服务扶贫攻坚的实效。实践证明,只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建工作服务扶贫攻坚才能有的放矢,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到扶贫攻坚最需要、最紧缺的环节。
 
  三是只有解决群众现实难题,才能确保党建扶贫取得实效。渠县借势借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把助力群众持续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通过完善配送网络、培训选塑党员电商“创业之星”、打造特色电商品牌,推动群众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农副产品质量显著提高、销售渠道联通全国,为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奠定起坚实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发展平台。实践证明,只有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增收难”等问题入手,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资源整合为扶贫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合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才能推动扶贫攻坚重点发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四川,互联网,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