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传承中医精髓 瑞安市打造温州首家社区级“中医院”

来源:瑞安网 发布时间:2016-11-14 09:59:13

  古朴别致的门诊大楼,充满“中国风”的装修风格,宽敞整洁的大厅、走廊,设施齐全的办公室、病房,现代化的诊疗设备……在温州瑞安安阳街道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区域占了中心所有科室的50%以上,包括中医内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针灸推拿、理疗、牵引、薰蒸、治未病等科室。

  据了解,今年以来,瑞安相继投入350多万元,在该中心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诊疗科室,积极打造温州首家乡镇级“中医院”。目前该中心已完成一期建设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到明年上半年,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社区“医院”看中医

  家住瑞祥新区的蔡先生因腰椎不好,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开中药。“以前这里的中医骨伤科就比较有名,现在设备更加齐全了,除了针灸、中药,如今还增加了推拿、拔罐、刮痧等多项服务,大大方便了我们附近的居民。”蔡先生说。

  据了解,2015年,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温州市第一批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并列入国家中管局“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今年以来,该中心以中医药特色为切入点,继续改造中心整体形象。“3000多平方米的门诊大楼将全部以‘中国风’特色加以装修,同时还将增设更多具有特色的中医诊疗科室,以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据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文麟介绍,中医特色卫生服务中心的打造,不仅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先进中医诊疗设备进社区

  据了解,全新的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后,变美的不仅仅是外观,还有更加先进、齐全的软硬件。中心配备现代化的煎药系统,可为辖区居民提供中药饮片服务,理疗康复服务;引进大量的中医诊疗、理疗、康复等设备,包括中医体质辨识系统,微循环、中医熏洗设备、中医超声设备、磁疗设备、高频治疗仪、微电脑牵引物理治疗、三维多功能牵引设备和电磁波治疗等设备,告别中医传统模式,进入了更加快捷、准确、全面的服务模式,这些中医设备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加完善和规范了中医药服务,实现了对辖区居民的中医药保健与治疗服务,为今后社区中医药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中药医人才方面,该中心目前有副主任中医师1名、主治中医师1名、执业中医师2名、执业助理医师3名。今后,每年还将新增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人才,并接受规范化培训,形成梯队式人才建设体系。据透露,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建成特色中医药服务体系,该中心还与市中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市级、温州市级医院将专业医疗人才和技术下沉到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我市有着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渊源。北宋时期,苏颂所著的《图经本草》记载的中药“浙八味”之一温郁金(温莪术),原产我市飞云江流域,在瑞安已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南宋时期,瑞安人王执中着有《针灸资生经》,被奉为针灸著作的典范,收入《四库全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2012年我市成功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2013年创成省级卫生强市。依靠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渊源,我市建立健全中医药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出台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的优惠政策,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基层卫生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和成效。最近几年,我市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各个层面的扶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建设,努力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传统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当地老百姓。2015年,我市有5家基层医疗单位被命名为温州市第一批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发扬传统特色,传承中医精髓。市卫计局局长池万松表示,瑞安拥有众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很好的中医药传统,打造乡镇级“中医院”,一方面是为了传承中医文化,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康复服务、养老服务,推进“治未病”工程,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在基层保健预防中充分运用中医药优势,服务更多的群众。

  据悉,下一步,瑞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申报浙江省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让广大基层群众能充分享受到“简、验、便、廉”的中医服务,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中医,社区医院,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