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实施"社区英才计划" 学习型"小巷总理"长成记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13 08:48:00

   “真诚的笑容,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每一位居民递上一份满意的答案。”近日,姑苏区娄门街道在梅巷社区举办“繁花似锦正当时”社工风采展活动,来自街道9个社区的30余位社工,带来了女生小组唱、诗歌朗诵、器乐演奏、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文艺节目,展现了社工队伍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形象。至此,娄门街道为期一年的“社工英才计划”正式落下帷幕。

 
  以赛代练 搭建社工交流切磋大平台
 
  以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打造一支“有专业、有技能、有素质、有担当”的学习型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宗旨,娄门街道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了“社工英才计划”。
 
  “社工英才计划”的启动不仅契合社工队伍建设的自身需要,也与街道迅猛发展的态势不谋而合。截至12月,娄门街道下辖9个社区,在职社工87名,平均年龄40岁左右,是一支充满着向上潜质的朝气队伍。“对于每个社工来讲,学习是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对于社区这份最基层的民生事业来说,则更需要不断学习来蓄积能量,从而可持续开启社区发展的创新篇章。”启动仪式中,娄门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国栋说。
 
  一年来,娄门街道通过举办“社工月月秀”展示活动,开展了“我是社区当家人”“我策我开心”创意演讲“老娘舅来哉”案例评选等比赛。在官渎社区递交的《用心感受 用爱交流——让准爸爸妈妈重新快乐起来》案例中,其“送服务、送政策、送关怀,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传播婚育新风、传递生育关怀”的计生工作理念,受到了社区的广泛认可。
 
  据娄门街道社会事业科工作人员介绍,以赛代练的形式,一方面可以搭建社工交流切磋的大平台,展示社工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也通过活动来发现社工人才、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

  以训促学 为社工队伍量身打造培训计划
 
  娄门街道“社工英才计划”,结合了娄门地区的实际,以岗位需求为取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分层分类组织社工参加培训,为社工们量身打造了多个贴近需求的培训计划。
 
  据悉,培训活动专门组织了社会工作专家学者、老社工、明星社工对青年社工开展“集训+实训”相结合的专业教育,内容涵盖民政工作、退管、就创业等业务专业知识以及公文写作、PPT制作、人际沟通与交际技巧等实务技能。全年共举办8期专项培训,社工参与学习400余人次。培训过程中,培训师充分运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体验交流等培训方式,对每个人的培训成长进行记录与跟踪,做到了内容“新”、形式“活”、管理“严”。
 
  “通过把这些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带到我们社区自身的工作中,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突破,这几个月来,社区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进步。”新湘苑社区党委书记许前芝告诉记者,社工们都很善于学习实践,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也都狠下了功夫,不断积累经验、智慧和胆量,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和水平。

  以会代训 增强社区领导管理能力
 
  “各社区可以采取电话通知、上门通知等方法告知居民,一定要将符合选民登记条件的居民一一通知到位。”今年社区“两委”换届前夕,娄门街道利用社区例会的契机,组织各社区干部开展讨论换届相关工作。
 
  据了解,娄门街道社区例会由社区主要领导对当月社区工作及下月工作打算进行汇报,以会代训,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方法,通过开展工作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增强社区管理能力,今年11月,娄门街道还组织全体社工开展户外拓展训练、沙盘演练活动,借此来培养社工的团队合作、个人领导和协调配合等能力。
 
  社工英才队伍的建设,对于推动社区管理和管理创新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以打造专业化社工队伍为契机,娄门街道积极推动四个“创新”,即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的思维,推动社区建设由单一社区办公服务功能逐渐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转变;创新开发思维,推动社区建设由政府单一提供公共服务向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转变;创新活力思维,推动社区工作向职业化和专业化转变;创新互联网+思维,推动社区建设由简单粗放向智慧化服务转变。
 
  据悉,娄门街道还将制定后续计划,不断增强年轻社工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区稳定的本领,锻造出一支责任心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居民公认的社工队伍。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江苏,小巷总理,社区英才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