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重庆:七牌坊社区传承孝文化 感恩慈母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15:37:01

    1.jpg

志愿者为老人按摩

2.jpg

  志愿者给老人送花
  在三八节即将到来之际,七牌坊社区社会工作室开展了以“传孝道 感母恩”为主题的社区活动。此次社区活动是“寻根七牌坊 传承孝文化”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框架之下开展。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渝中区在大石化地区唯一一个获得立项的社会工作品牌项目。本次社区活动旨在借助三八妇女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运用社区工作方法,向辖区居民弘扬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传播七牌坊孝道文化,唤起居民群众敬老孝老意识,提升社区老人的幸福感。
  本次活动中,社工邀请了社区中5位特殊的母亲来到现场。她们当中有年过八旬但仍长期照顾患残疾女儿的罗婆婆,有80多岁的高龄孤寡老人杨婆婆,还有一位是在去年刚刚失去女儿的七旬老人赵婆婆,另外两位母亲也是80多岁的高龄空巢老人彭婆婆和刘婆婆。在社工的精心策划下,身患残疾女儿在活动现场向自己的母亲罗婆婆献上了甜甜的蛋糕,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而在社工的组织之下,社区四叶草志愿者也向其他几位老人送去了节日甜蜜的祝福。
  接下来,社工室还为老人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代表着健康长寿的长寿花、代表着一片爱心的红掌——每一盆绿植由志愿者送到老人们手中,让社区和社工的关爱能够延续到她们的生活中,温暖她们的内心。接过礼物,87岁的空巢老人彭婆婆眼含热泪,她激动的跟社工说道:“我过了几十年的妇女节,这次是我最高兴的一次!太谢谢你们了!”而另一位刚刚经历丧女之痛的赵婆婆也一直是社工的个案服务对象。社工特意邀请她来参加本次活动,并为她安排了一位志愿者作为“爱心儿女”为她送去祝福,社工通过这一行动向她传递着另一种爱:虽然失去了女儿,但还有像女儿一样牵挂和关心着她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在社工的一步步引导和志愿者的陪伴之下,老人从最开始的触景生情而泪如雨下,到后来逐渐舒展容颜,最后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这次社区活动也是对该个案服务的延续,让老人宣泄出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感受到来自社工的关怀,帮助老人逐渐走出丧亲之痛。
  本次活动中,社工还链接了社区资源,为参与活动的所有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免费照相和免费按摩服务;同时还设置了爱心投递环节,让参与者都能来表达对母亲、对女性的节日祝福。本次活动现场居民参与积极,活动氛围温馨而热烈。
  “敬老记于心 孝老见于行”。孝道,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早在清代年间,七牌坊地区就有为孝道人士所立的石碑林。“寻根七牌坊 传承孝文化”社会工作项目就是要将社区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追溯与挖掘,取其精华,以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为切入点,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活动,唤起居民群众重新重视孝道,并让更多的人们来关注老龄问题和亲子问题,缓解社会矛盾,促进家庭和谐,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文/王前,摄/郑学英)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重庆,七牌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