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小长假来袭,老人外出旅游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15:06:18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步到来,老年旅游市场也正在呈现着日益火爆的趋势。《中国城市老年人生活形态及消费行为调查》显示:16.4%的老年人是“旅游控”。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愿意拿出全年收入的15%去旅游。但是,由于老年人自身的特殊性,老年人旅游所引发的各类纠纷也逐渐暴露出来。

老年游.jpg

“老年游”市场火爆 图片来源:网络

  纠纷
  旅游途中发生意外 责任谁来担
  今年五一期间,昆明一72岁的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报团前往越南富国岛旅游,在参加自费项目浮潜时意外身亡。老人的儿子张雄表示,在他母亲出事后,康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表示。在领事馆工作人员和妹妹张英的多次书面及电话催促后,旅行社派来一名工作人员,但谈判未果。
老年旅游存安全问题.jpg
“老年游”易发生安全事故 图片来源:网络
  济南的张先生报名参加了泰国6日游,然而在出游第的四天,老人因意外受伤住进了当地医院。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张先生的家人要求旅行社垫付,但是对于老人受伤的原因,双方存在较大争议。经过多番商谈,双方依然没有达成一致。
  老人跟随旅行社出门旅游,快乐的旅程却成为了官司纠纷。出门之前还健康的老人发生意外时,作为子女者去讨说法似乎无可厚非。关于意外发生的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也没办法评判对错。但是,老人旅游发生意外,不应该只是一场法律纠纷,还应该抛开法律,探讨另外问题。
  政策
  在规范中为老年游上"安全锁"
  2016年从9月1日起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为一系列老年旅游树立了服务规范:人数超过100人的老年团,需配随团医生;75岁以上老人报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 老年游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连续乘车时间不超过3小时;此外,老年团的领队要具备物理救护技能,并掌握老年心理保健,健康管理知识等等。
老年旅游 图片来源:网络.jpg
旅途中的老人 图片来源:网络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该意见还规定“积极发展意外伤害保险,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全国老龄办等24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倡导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公司对参保老年人应给予保险费、保险金等方面的优惠”。全国老龄办牵头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支持、社会捐助、个人自费投保相结合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如何做
  防患于未然 老年游安全须知
  旅行社
  对于旅行社来说,应主动了解老年人旅游的特点、需求及规律,按照老年人的喜好和习惯去安排活动;其次,老年旅游对交通住宿的舒适度要求较高,整个线路设计及行程安排应以缓为主,尽量开发一批景点有特色、风险不大、短途性质的旅游产品;最后,要培养了解一定医疗知识的专业老年团导游并建立"随车医生制度"。老人旅行团的成员多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在老年人出现意外之时,有了随车医生就能做到第一时间开展基本救助。
老年旅行社 图片来源:网络.jpg
旅途中的老人 图片来源:网络
  老年人
  老年人计划旅行时应理性消费,要选择信誉好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在旅行出发前,老人应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对于身患疾病的老人,带好常用的药物,同时应结合病情,谨慎选择旅游地。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老年人不宜去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旅行;患有结膜炎、干燥性鼻炎等疾病的老年人,不适合长期在干燥地区旅行等。更重要的是,除旅行社为高龄老年人购买的旅行人身意外险外,老年人出游也可据自身需要再增加一份相应的旅游意外险,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做到双重保障。
  结语:
  名山大川,千姿百态,民情风俗,丰富多彩。旅游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操劳一生的老年朋友也可参与进去,放松身心。但是鉴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在旅游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安全第一,这不仅仅要靠相关法律规范,还需要老人自己加强安全意识,千金难买健康身,不能因小失大。(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老人游,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