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吉林社区:把老人放在心上 把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29 11:47:58

   为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吉林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义诊: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8月23日下午,吉林社区联合永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社区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我自己一个人住,这几天有点头晕,因为一直血压都有点高,就想借这个机会过来检查一下。”吉林社区的王行老人听说社区在开展义诊活动,就过来量了一下血压,“情况还算不错,血压也没特别高。”坐诊的蔡秀珍医生也向王阿姨说明了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不要太担心,平常多注意点就好。”
图片1_副本.jpg
  医生肖潇为王行老人量血压
  义诊活动当天,社区医生蔡秀珍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讲解了有关糖尿病的防治知识。蔡秀珍说,“前段时间,社区里有个叫伍大绶的老人因糖尿病去世,大家都很悲痛。应伍爹爹老伴杨习秀的要求,趁此机会在社区开展糖尿病知识讲座,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视,防治重在日常。”
图片2_副本.jpg
  医生蔡秀珍讲解糖尿病的防治知识
  普法讲座: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
  吉林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很多,“这些老人该由谁照顾,有没有人照顾,照顾的好不好,这些都要让老人心里自己有‘一杆秤’”,社区书记代明霞一直很重视社区老人的照顾问题,在书记的指导下,武汉博雅派驻吉林社区社工朱同耀联系司法局派驻社区律师陈琛于8月24日下午,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有关子女赡养老人负有的法律责任的“普法讲座”。
  肖德珍老人谈到“我四个女儿,都很孝顺,经常回家看我。我大女儿今年也63了,也退休了,周末的时候还会回家陪我住两天,真的感到很满足。”
图片3_副本.jpg
  肖德珍老人谈及自己的子女感到非常满意
  但也有的老人对子女不太满意,比如彭兰香老人,“现在自己对他们没用了,什么也不敢要求他们,虽然对我很好,但就是回来看我的少,一有空他们就出去旅游,哪有时间来陪我啊。”
  针对社区居民面临的不同问题,陈琛律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因此,赡养老人绝不是单单“给钱”那么简单!
图片4_副本.jpg
  律师陈琛给老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
图片5_副本.jpg
老人们品尝社区准备的西瓜
  活动过程中,吉林社区副书记余秀莲特意给老人们送来了西瓜,让居民感动不已。“这么热的天,老人们过来参加社区的活动,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社区工作的极大肯定。”余秀莲还谈到,“百步亭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社区的根本在于文化,所以我们就是要营造‘爱老敬老’的社区文化,促使社区居民人人向上、人人向善。”(本工作动态由武汉博雅派驻吉林社区社工朱同耀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吉林社区,义诊,普法讲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