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后湖街胜华社区:关爱心理健康 共享绚丽夕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9:54:07

  11月16日,莘升社工“关爱心理健康 共享绚丽夕阳”后湖街胜华社区老年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在胜华社区如期开展。本次活动分参与“孝老生日会”现场活动和入户访谈两部分。

  胜华社区活动中心二楼“孝老生日会”现场,在进行简短的机构介绍后,莘升社工和老人们进行了音乐互动暖场,跟着主持老师的音乐指示,老人们开心的做着互动。
  接下来,结合现在的季节特点和老年人的身体特点,主持人现场示范教授了几个简单易学的经络操动作,主要通过拍打,按摩穴位等方式对心胸郁结,气喘等做舒缓和预防作用,还特别教授针对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和哮喘等对应穴位的经络操动作。老人们对经络操很感兴趣,纷纷表示动作简单易学而且不挑场地,不受天气影响,很实用。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老年人情绪状况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胜华社区老年人群体分层现象比较明显,一部分为拆迁户群体,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兴趣爱好比较缺乏,业余生活比较单一但邻里熟识度较高。一部分为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人,文化程度较高,爱好比较多。但是因新搬迁和邻居不熟识,也没有更多的业余生活,兴趣爱好比较荒废状态。通过初步排查,社工组织下一步将根据社区老人特点设计服务内容,同时对个案进行建档跟进服务。

  现场活动结束后,由莘升专业社工和心理专家组成的服务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对社区独居老人进行了入户访谈。通过两个小时的访谈,对老人的现状和诉求进行了了解,同时也对老人的现状进行了一些专业疏导和建议,老人通过访谈情绪有明显改观。访谈结束后老人在对社区和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示会听从建议改变下目前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同时更多参与社区活动充实业余生活。接下来社工将会对这位老人进行跟踪服务,进一步改善他的精神状态。
  本次活动为莘升社工“关爱心理健康 共享绚丽夕阳”后湖街胜华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系列之一,旨在帮助社区老年人关注心理健康,提倡健康生活理念,提升生活品质,同时对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关注,重点帮扶,通过专业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维护老人们的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胜华社区,心理健康,老人生日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