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宁夏银川:“轮值主席制”助力构筑党建治理大格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4-23 09:43:23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清和社区党委为破解党建工作协调难、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发挥作用难“三大难题”,成立了“党建联合会”。现有成员单位28家,共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28份,列出服务清单31项,需求清单11项,资源清单19项,“一书三单”为党建联席会进一步明确了共驻共建工作目标,补齐了辖区共驻共建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党建引领共驻共建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轮值主席制”引领共建“新潮流”

  年初,清和社区“党建联合会”讨论形成《年度轮值主席安排表》,确定每月的轮值主席以及计划活动主题。每月初,社区党委向当月轮值主席发放“流动红旗”,提醒当月轮值时间安排及相关工作要求。轮值主席在接到提醒单的2-3日内向其他共建单位发放“邀请函”,发放“邀请函”后2-3日内召集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共同协商策划当月社区活动,并负责召集组织联合会成员单位及社区党员群众参加活动。联席会“流动红旗”搭建起了驻区单位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了共驻共建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同时也能结合实际确定当月党建活动主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党员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轮值主席制”培育共建“新动能”

  社区党委搭建“轮值主席制”平台,根据驻区单位性质、资源多少等具体情况,分为单独轮值和集体轮值两种方式。轮值主席由各驻区单位每月轮换一次轮流担任,使驻区单位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筹划,社区则变为“配角”,形成“1+N”(“1”为当月轮值主席单位,“N”为其余参与当月社区活动的共建单位)资源共享格局。区域联动有效推动了开放融合、资源共享、区域共治的党建工作格局,打破了社区“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有效发挥了辖区单位的优势资源,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能力建设。

  “轮值主席制”激活共建“新作为”

  为确保工作责任、任务落到实处,党建联合会建立了评议反馈机制。当月活动结束后,由参与活动的共建单位及党员群众对当次活动及轮值主席进行评议打分,由联合会会长在社区党建共建“朋友圈”予以反馈通报。在下月轮值主席召开时由社区党委书记进行点评通报,并以书面上报街道党工委,作为单位党建考核、文明单位申报、评选表彰的重要参考。该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定期开展活动、定期通报情况等,确保社区党建联席会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自推行轮值制度以来,辖区单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9户,困境儿童入学3人,为社区捐赠饮用水30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轮值主席制”让“你的我的变成大家的”理念成功实现,拓展形成共建单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共享融合,依托各类资源共享平台为共建成员单位搭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桥梁,破除行业壁垒,拉近共建单位与辖区居民之间关系。同时有效结合深化服务企业年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企业机制,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全面了解掌握共建单位企业发展动态,依托党建联席会切实解决共建成员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网格化服务企业工作取得实效。(作者:康耀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轮席主席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