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党建+三大矩阵”织密基层治理“针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16:45:31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充分发挥党建“磁吸力”作用,聚焦“软实力”提质提效,着力构建“党建+”服务体系,以组织机制、服务阵地、治理队伍三大“红色矩阵”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织密基层治理“针脚”。

  “党建+体制机制”,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党建联席会议、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夯实部门、行业单位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责任,加强街道社区党建与部门单位党建互联互动,推动城市治理由“单兵作战”向“互联互动”、“自我循环”向“融合发展”转变,形成一管到底、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发挥网格(小区)“双书记”作用,建立84个小区党支部,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配齐党组织党建指导员69人。积极构建平台机制,持续推进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良性互动,推行网格(小区)党组织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法定程序将2名网格(小区)党支部书记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48。2%,基层治理服务更加精细、更加精准。

  “党建+服务阵地”,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深入推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344”机制,建立下沉党员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岗位”的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三双”机制。全区89个单位党组织984名在职党员严格按照“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要求下沉社区,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活力。建立“四单”服务机制。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创新推行“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日常走访联系模式,鼓励在职党员“组团式”服务基层,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建立结果运用“四挂钩”机制。推行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情况与单位考核挂钩、与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与下沉党员星级评定挂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的结果运用“四挂钩”机制,赋予社区对居住地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情况的评价权,将群众“问题清单”变为党员“履职清单”和群众“幸福账单”。

  “党建+治理队伍”,联动基层多元协同。创新推行“民呼我应的需求清单、民需我有的资源清单、民困我为的项目清单”的“三张清单”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法,选优配强“1+N”治理工作队伍,成立由社区干部、在职党员、民警、退休老党员、热心居民党员组成的“红色小管家”队伍,探索设立“小板凳议事会”“流动办公桌”“6070和事佬”“老奶奶帮帮团”“红柳轻骑队”等做法,打造集帮办代办、政策咨询、化解纠纷、征集民意为一体的“一线窗口”,将服务阵地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携手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落实城市警务、城市管理、城市卫生健康等资源力量下沉网格,在“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任务中积极开展走访关爱、安全守护和卫生健康“三项行动”,实现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作者:冯圆圆)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