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福州台江区:多措并举促社区工作者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08:57:54
  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人口密集,在基层治理领域面临着巨大挑战,对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培养出一支讲政治、有情怀、善协调、会服务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台江区实施“飞鹰成长计划”,精心选拔人才、重点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素养,吸引了一批大学本科毕业生在社区岗位上扎下了根。“社区工作者成长进步空间进一步拓宽,薪酬待遇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加宽广,社区干部队伍稳定性也进一步增强了。”台江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杰说。

  能力培养强本领

  “飞鹰成长计划”包括储备选拔“雏鹰”(后备人才)、全方位培养“雄鹰”(优秀骨干)、重点培养“精鹰”(社区书记),致力于全链条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此,台江区出台方案,构建“社区两委—社区主要负责人—事业单位干部—公务员”发展通道;建立了区和街道分级负责的培训教育体系,确保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全年累计培训时间分别不少于7天和3天;对全区社区工作者进行考评,将160人纳入社区后备人才库和全区人才培训计划。同时,积极选派社区工作者参与福州市民政局与高校合作开展的社会工作人才主题培训、项目参访、两岸社工交流等培训活动,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能力。

  围绕“五社联动”“红色物业”、老旧小区改造等社区中心工作和党建重点任务等,台江区分期举办社区治理论坛,每期邀请10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传经送宝。同时,注重推荐各层次人选参加考察学习,2022年、2023年分别派员赴上海、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在浙江大学培训时,我们将社区工作者和区直部门、街道干部编在同一批,这有利于他们了解区直部门和街道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模式等。” 台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军说。

  后洲街道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3A级景区,文化保护任重道远。上下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鑫晶上任时,街区刚完成改造,很多商户初来乍到,经营行为不规范,街区治理亟待提升。黄鑫晶基于从学习中受到的启发,和同事们集思广益后,将街区划分为两个行业网格,动员企业负责人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带动企业参与到安全治理、环境保护、文明向导服务等工作中,以强化社区治理,提升景区面貌。同时,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旧址改造,并成立红色故事讲解队,黄鑫晶本人也成为讲解队的一员。

  六进院落、古色古香的兴安会馆旧址以前被当作宿舍使用,其光辉历史鲜为人知。上下杭社区对其进行改造后,以优惠条件引入福州莆田商会,使会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人事改革给待遇

  近年来,台江区通过细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等举措、强化从优秀社区书记中定向招考专岗事业编制干部等激励措施,使社区工作者发展空间小的问题得到解决。

  该区制订方案,要求对届中调整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前报告、资格联审、组织审批、公示等程序,以确保公正。并要求各街道党工委按照每个社区至少储备3名社区后备人才的目标,建立健全培养体系和成长轨迹追踪机制。

  对于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社区工作者,台江区落实专岗专用,按照人岗相配原则安排工作岗位,可继续留在社区,也可以转任社区第一书记或调整到街道岗位,让社区工作者可以继续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得益于这些有力举措,台江区近三年来共有7名社区工作者考录事业或公务员编制,在全市形成了较好的正向激励效应。”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玉华说。

  在以往,部分社区主要负责人在考上事业编制后,会因为所在街道没有空余编制而出现“人编分离”,评优、评奖、晋升很受影响。鉴于此,台江区成立区社区服务中心,将其作为“编制池”,为报考事业编制的社区书记预留33个编制,在全区统筹使用。

  福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汪蕴理考取事业编制时,所属的宁化街道没有编制,于是区委组织部按照制度把她的编制放入“编制池”,以利于她的工作和发展。“如果没有‘编制池’,她可能就要去其他街道或社区工作。今年宁化街道有了空编,她的编制已顺利调回。”曾军说。

  福州市从2021年开始薪酬改革,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全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确定社区工作者人均薪酬标准。设置独立的薪级工资,工龄越长,增长的基数越高,让没有晋升职务的社区工作者也可以获得更高的薪酬待遇。台江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定,社区工作者绩效奖励总额不低于当年薪酬总额的25%,分成四个档次考核发放,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与改革之前相比,台江区社区工作者月收入人均提高了1600元。

  开展创新给舞台

  近年来,围绕精品社区建设目标,台江区每年年初开展社区党建交叉亮晒打分,根据结果将全区52个社区按照1∶2∶1的比例分为好、较好、一般三个梯队。对连续两次以上被评为好梯队的社区,予以党建经费倾斜、购买社会服务经费倾斜等奖励。对处于较好梯队的社区,通过轮岗交流、培训学习等方式,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学习提升机会。对一般梯队的社区,采取召开社区提升现场点评会等方式,现场开展“专家会诊”,形成整改清单。随后,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定期督查指导社区工作,推动不断提升水平。

  台江区推出了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结对带教等措施,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先进社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同时,要求全区社区工作者进入544个小区网格担任网格员,通过实战锤炼独当一面。社区后备人才郑榕婷到金斗社区工作的时间还不长,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就已经开始让她承担为前来社区考察学习者讲解的任务。

  今年,台江区准备组织8期外出培训,现在已经开展两期。社区工作者外出培训后,要撰写调研报告,还要联系自己所在的街道和社区谈感悟。在闽江之畔有个颇有名气的街叫中亭街,原来是服装批发市场,现因受到电商冲击面临发展困局。针对这个问题,考察学习归来的社区工作者提出了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增设便民设施、跟周边景区合作的思路。“经过外出考察学习,他们确实是看问题站位高了、眼界开阔了、思路活了!”张杰说。

  上下杭社区动员驻社区的银行提升对党员诚信示范店的授信额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同时,在各餐饮商铺门口张贴二维码,顾客扫描一下就可以看到门店后厨实景、是否受市场监管局奖惩等情况,以发挥信息公开的威慑作用。

  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干劲倍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社区工作者。“近六年来全区已有近9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评全省、全市、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张杰说。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工作者,多措并举,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