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青川:打造“服务型”城市社区综合体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2:00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回龙社区以“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树亮点”为目标,积极探索“服务型”社区发展新路径,创新打造“青创星空”城市社区综合体,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青创星空”城市社区综合体全景图

  “一核多元”筑牢功能集群“桥头堡”

  “这里是我们社区的‘24小时城市书屋’,我们经常带小孩来这里学习、阅读,社区还贴心地为我们免费提供热水、充电等服务。这里24小时‘不打烊’、无人值守自助、‘一站式’阅读体验、‘一卡通’通借通还,特别适合我们年轻上班族的家庭,让孩子假期在社区有了‘家’。”

  “青创星空”城市社区综合体占地24亩,突出“多场景融合”功能布局,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配备“青创沙龙”“党员E角”“邻里话室”“书香墨吧”等活动场地,让社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成为一家。社区党委整合区域内“24小时城市书屋”“红色影院”“全民健身中心”“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让家的温暖进驻社区。

  “一站三队”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社区一个上午就把我申领补贴的事情办好了,他们为我办理业务的时候很耐心,逐字逐句为我解答政策,一栏一栏指导我填写申请表,让我觉得很贴心、很暖心。”社区居民张显秀对居委会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社区居委会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设立“金秋驿站”调度中心,探索建立“民呼我应”调度指挥体系,累计回应和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80余件。组建“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家门办”便民服务队和“桑榆情”老年服务队,创新“点单、派单、接单”运行模式,11家“双报到”单位260名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160余次。开展代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高龄津贴申报等服务60余次。通过“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体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质服务。

  “一体共融”打造创业就业“枢纽站”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综合体服务经济功能,回龙社区党委牵头,盘活1000余平方米闲置房产资源,建成集自媒体服务、直播带货、电子商务于一体的“青创星空”创业孵化平台。

  “青创星空运行以来,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和我一样怀有创新创业梦想的30多名年轻人齐聚这里,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奋斗。”今年,刚满30岁的陈林虎是最早一批入驻“青创星空”的创业者,他创办的云水间影视工作室逐渐成长为发展势头强劲的新生经济体。社区为许多像陈林虎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搭建平台,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截至目前,“青创星空”社区综合体已招引“同圣科技”等30余家“青创企业”,发展网络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快递物流中转等新业态,带动600余名群众就业,推动社区经济更好发展。(作者:张宏宇、鄢怀林)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