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辽宁沈阳:幸福教育进社区 一老一幼共成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0:15:36
  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纺纱社区聚焦“一老一幼”重点服务群体,围绕“安全、乐学、成长”幸福教育内涵,打造“社区开学”课程和个性化服务课程,通过五社联动机制:积极配合区社区学院中小学教师讲师团,动员辖区教师志愿者,组织社区兼职讲师团,携手团辽中区委,全面推进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建设。

  安全教育 平安守护

  7月15日,纺纱社区举办“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幸福教育暑期开班仪式。开学第一课,社区志愿者李老师为学生们送上安全教育小课堂,重点进行了防溺水、交通、用电等安全知识的宣传,通过现场讲解、问答等方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来自团辽中区委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普法教育、消防知识和防溺水安全课,通过知识讲解、案例视频、问答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使孩子们对如何预防火灾、在火灾中如何自救、如何预防溺水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他们的安全自护意识。孩子们表示:“通过姐姐们的讲解,我发现原来生活中隐藏着不少危险,我要把今天学到的安全知识告诉身边的小伙伴,让大家都能安全地度过假期。”纺纱社区始终绷紧“安全”弦,时刻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教育在整个暑期课堂贯穿始终。

  丰富多彩 快乐课堂

  纺纱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学府华城党群服务站为阵地,设置了作业答疑解惑、跳绳踢毽、安全知识讲座、红色教育、手工制作、棋类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教育课程。在学府华城党群服务站内,两个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对弈,她们时而沉思眉头紧锁,时而喜笑颜开落子从容。在党群服务中心,家长们看到幸福课堂的孩子们手中一个个小小木制品赞叹不已。“这些作品太好了,不仅折射出了孩子们的精心创意,还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一老一幼”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个暑假,纺纱社区的老人们也在社区课堂收获满满,7月25日下午社区邀请律师陈冬为辖区居民开展《继承法》法律知识讲座,居民们也对相关问题与律师进行了讨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活跃。社区还邀请了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为辖区居民讲解中医保健和夏季防中暑知识。

  为民惠民 五社联动

  共建幸福教育,共享幸福人生。纺纱社区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纽带”作用,促进资源共享、社区共建,统筹多方资源,为“五社联动”提供支撑保障。切实发挥社区平台作用,将社区幸福教育课堂打造成“五社”协同服务阵地。在暑假来临之际,积极与社区学院、志愿者教师对接,引入团区委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动员社区医院、法援律师志愿者参与到“幸福教育”进社区工作中来,为幸福教育课堂所用,为辖区居民所享。在纺纱社区幸福教育课堂,社区联合“双联双促”单位共同开展二十大宣讲、“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国防教育进社区活动,携手团辽中区委开展“七彩假期与你童行”送课到社区活动。

  截至目前,纺纱社区开展“一幼”文化课30课时,安全教育课程10课时,体育手工兴趣类课程10课时;“一老”点单式各类课程6课时。动员社区志愿讲师团12人,受益群众60余人。

  纺纱社区书记付志义表示:“纺纱社区将坚守初心,继续围绕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学习需求,以特色课程为纽带,谋良策、出实招,让幸福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营造“邻里和谐、社区一家”的幸福氛围。”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