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山东威海:聚焦“五心着力” 激发美德信用建设“新活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9-07 10:01:30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五龙湾社区成立于2021年12月,居民1724户,人口3319人。社区创建“五龙有信,和谐港湾”信用品牌,以“五心”工作法为基础,开展美德信用活动,解锁社区诚信密码。

  社区以“美德宣传贴心、志愿服务安心、便民服务暖心、信用建设称心、团结互助舒心”作为社区治理的一根“绣花针”,精心绣出社区美德信用建设新画卷。

  美德宣传贴心

  社区通过开展信用知识科普、移风易俗宣传、美德信用讲座等多种形式,结合社区内发生的美德信用事例,围绕“美德+信用”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自觉增强诚实守信意识,践行美德信用等内容进行宣传,提升辖区居民“知信、守信、用信”意识。

  志愿服务安心

  社区邀请辖区热心群众、党员及“双报到”党员共同成立了”舞心巾帼“、”小棉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三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困难群体、社区小区治理、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提供服务。目前,三支志愿服务队已经组织开展环保公益、政策普及、科普宣传等志愿活动230次,招募志愿者630多人,以信用+志愿服务为抓手,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现以点带面、阵地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格局。

  便民服务暖心

  社区组织报到单位、爱心商家共同开展信用大集,将便民利民的公益服务、信用积分兑换、爱心义卖、志愿者招募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居民信用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社区邀请辖区优秀居民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爱心义诊、公益理发、垃圾分类宣讲、反诈宣传、理财咨询等信用服务,为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信用存折,加强“信用融合、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全民公益”的社区信用建设,一方面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带动社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信用融合的良性循环,持续掀起美德信用建设新风尚。目前已开展大型文艺汇演活动12次,开展爱心义诊18次,宣传宣讲活动超60次。

  信用建设称心

  社区成立信用议事会和信用领导小组,邀请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共同参与签订履职承诺书,对于采集到的信用信息进行审核,保证信用信息真实合理;社区创建三家信用超市,实现信用兑换辖区全覆盖,让居民美德诚信行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用商品,激励调动居民参与到美德信用建设中来;社区开展“美德信用六级评选”,以榜样的力量提振群众参与热情。目前社区共评选出年度诚信之星4人,表彰爱心商家1家、美德信用楼长单元长6人,社区优秀志愿者1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支,开展大型信用兑换活动6次,真正的将社区的诚信体系建设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结合到一起,有效的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营造“诚实守信、幸福你我”的社区生活新环境。

  团结互助舒心

  为进一步探索信用联盟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激发商家自治活力,发挥志愿者在服务群众中的载体作用,社区建立“优质资源联享、特色活动联办、诚信理论联学、信用工作联促、服务群众联动”的五联同心信用联盟,以党建为基础,美德信用为抓手,把党建引领美德信用建设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共绘“信用+”的“同心圆”。

  联盟聚焦“五为”服务和辖区特殊群体,联合谷雨公益组织、同舟社工组织、青年突击队创建五为服务品牌活动,从暖心走访、上门清扫、反家庭暴力宣讲、爱心义卖等多方面擦亮居民幸福底色,传递文明新风共开展活动28次惠及居民960人次;联盟邀请双报到单位科技局、工信局、高村小学创建主动帮扶日,每月6号开展辖区特殊人群上门走访活动;联盟开办“微芒成阳”益基金,通过爱心商家捐款、爱心义卖、报到单位捐赠等方式筹集爱心善款用于改善辖区特殊人群生活。共募集爱心善款1万余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40余次。

  下一步五龙湾社区将深化“五心”美德信用工作法,着力搭建好社区信用平台,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信用建设和社会治理中来,大力推进美德健康、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