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内蒙古阿拉善:“信访代办”解民忧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11-01 16:43:35
  为解决群众在信访过程中出现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的问题,真正发挥信访代办“替民跑、解民愁、赢民信”的作用,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乌斯太镇玛拉沁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传承践行“浦江经验”,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信访代办工作,切实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

  “两全代办”点单模式

  助力开门代办全覆盖


  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玛拉沁社区信访代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以“全社区10名网格员为专职信访代办员,全社区办公场所为信访代办点(便民服务中心为主要代办点)”,“主动帮办代办、委托帮办代办、指定帮办代办”的“两全代办”点单模式,持续在打通信访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起以“信访代办、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社区服务”为格局的社区信访代办服务体系,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自开展信访代办工作以来,玛拉沁社区已累计接收代办矛盾纠纷诉求7件,成功解决7件,解决率达100%,有效实现“群众少跑腿,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工作格局。

  “党建+信访”“网格+综合治理”工作模式

  助力人人办理全覆盖


  “矛盾不发酵,信访不上行”是信访代办工作的宗旨。通过“党建+信访”“网格+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互联互动党组织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 为总体目标,将代办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入户走访中主动排查各类隐患,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通过靠前站、主动问、帮代办,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预防、提前介入,尽早化解,切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尽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2023年截止目前,已对辖区34个居民小区(11272户25037人,2473个商业网点)进行入户登记走访,共收集居民反映各类问题30余条,已全部予以协调解决。同时,代办员每月对居民小区进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2次,截止目前已排查100余次。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各类诉求,维护社区的平安稳定,逐步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的信访代办网格化管理体系。

  大力营造宣传氛围

  助力信访服务全覆盖


  信访代办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全面覆盖群众关心的政策解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建议征集等事项,不断加大信访代办制宣传力度,运用多元手段说明和化解各类问题。通过居民微信群、居民大讲堂等媒介和活动,多方位宣传信访代办工作机制等相关内容,让群众了解并接受信访代办帮办,吸引社区群众就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营造主动选择信访代办帮办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真正让将苗头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自信访代办工作下沉至社区以来,开展相关法治宣传5次,极大的方便群众了解代办工作、用好代办服务。

  持续全面关心关爱

  延伸信访代办服务触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理念,充分结合社区实际,统筹推进关心关爱工作,不断延伸信访代办服务触角。通过社区领导干部带头“亮身份、明职责”,变“等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除了定点接访外,主动深入基层关心关爱辖区困难群体,把急难愁盼解决好,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2023年截止目前,通过居民议事会、网格员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5项并逐步推进中;开展慰问困难群众30余人次;开展爱心义剪、义诊、助学、假期小课桌、送春联、送汤圆、卫生清洁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一方面引导和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关心关爱活动,融入社区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服务解决诉求,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玛拉沁社区将继续立足群众需求,持续推行信访代办服务制度,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在沟通协调中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真做到让群众诉求“声声有回应、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曹文华)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信访代办,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